处长办公室:8126001
后勤办公室:8126003
基建维修科:8126004
饮食管理科:8126005

水电报修: 8126307

校医务室热线:8127179

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食堂操作管理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雨雪…
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超市食品卫生管理制度
校园安全用电防火承诺书
学院空调使用管理制度

校园“安食智厨”系统建成 守护师生“舌尖安全”

时间:2021-09-10 编辑:后勤管理处

新闻网讯(通讯员叶常青)目前,我校现有在校生万余人,为了建设“师生放心满意食堂”,后勤管理处在“互联网+明厨亮灶”基础上,升级建成了“安食智厨”系统,努力实现“安心食堂、智慧厨房”,让师生就餐更安全、健康、放心。

“安食智厨”系统是基于HACCP和社会共治理念,借助云计算、移动互联、传感器和物联网(IoT)等技术,实现餐饮关键控制点风险的可视化、信息化、低人工、低成本的智能监督与管理。

其中,智能查询系统,通过账号权限的配置,实现教育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餐饮企业、社会公众对餐饮企业和食材供应商的统一管理,通过对其证件资质、实时现状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评分,真正实现信息互通,部门协同,联合核查。

食材检测系统,对每日采购的食品原材料进行快速检测,检测项目包含: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餐饮具洁净度等30余项,检测的食品种类包含:蔬菜、水果、畜禽肉、食用油、大米、面粉、饮料等。

阳光公示系统,将各类信息向大众公示,一是对后厨重点加工环节的视频同步,二是对主体责任的数据公开,三是对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信息公示,百闻不如一见,明厨亮灶就是把食堂实实在在地公开化、透明化,真正让家长省心、学生安心、社会放心。

智慧晨检系统通过识别人脸、热成像测温,为工勤人员完成每日晨检。不同于传统晨检的测温、记录,智慧晨检系统可自动记录及核查员工的体温等身体健康信息,发现异常自动报警,晨检系统全数据保留,可实现晨检信息全流程追溯。

食安门禁系统,通过智能门禁机,工勤人员能够“以脸代卡”完成身份认证便捷地进出工作区域,非权限人员则被严格管控,避免人员潜入的风险。门禁系统集成本地算法库,即使断网也不影响日常进出。门禁系统还与环境感知系统持续交互,一旦触发应急消防模式,门自动打开,为内部人员逃生与应急处理减少障碍。

影像识别系统,是“明厨亮灶”的升级。高清摄像头全时、全域取证,利用AI算法智能分析穿戴不整、行为不端、老鼠踪迹等事件,并通过告警联动管理功能,联动责任主体以及监管主体及时介入与处置。

环境感知系统,像是食堂的神经末梢,应用物联网传感器,从技术和机制上,弥补现有单一人防模式的不足,对餐饮企业的仓储环境、生产环境等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环境风险感知,一旦出现异常,各感知设备迅速发出告警,联动管理人员,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环境隐患。

人员培训系统,通过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操作规范的学习,不断提升食品从业人员素质,保障食品操作流程规范化,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发生率。

食堂关系到的不仅仅是师生就餐问题,更是关系到师生的日常生活和学校的正常运行。后勤管理处将督促各食堂使用好“安心食堂、智慧厨房”,让校园团餐更加便捷和美好,让食堂管理智能化,让食品追溯体系守护师生“舌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