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办公室:8126001
后勤办公室:8126003
基建维修科:8126004
饮食管理科:8126005

水电报修: 8126307

校医务室热线:8127179

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食堂操作管理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雨雪…
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超市食品卫生管理制度
校园安全用电防火承诺书
学院空调使用管理制度

学生宿舍服务中心规章制度

时间:2014-02-17 编辑:

学生宿舍服务中心员工守则

一、 总则

1、严以律已,宽以待人,兢兢业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

,遵守学校和中心的规章制度,维护宿管中心形象,言传身教,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

2、团结协作,作风正派,扎实肯干,遵守社会公德和岗位职责,讲究职业道德和文明礼貌,热爱本职工作,体现服务宗旨,维护学校和公寓中心信誉。

3、敬业乐业,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刻苦学习宿舍管理知识和业务相关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广大入住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二、服务细则

1、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树立热心、真诚为学生服务的思想,诚实、可靠、正直,忠于职守,坚守岗位,认真、耐心、细致,服从工作安排。

2、遵纪守法,按章办事,以身作则,安全作业。实行规范化操作和科学管理,保证有组织纪律性,有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3、按时上班,工作时间不擅离岗位,不得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不干私活,不做与工作无关之事。

4、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素质修养,爱岗敬业。凡事谁经办谁负责,谁负责谁善后,不得推卸责任;各岗位职员对领导布置的任务应愉快接受,不得有怠慢的思想和行为,不得拖延、拒绝或终止工作。

5、业务精通,讲究效率,反应迅捷,不推诿、不拖拉,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接待师生要热情、友善、诚恳,善始善终,处理业务需又好又快,保质保量,不打折扣。

6、注意文明用语和服务方式,不准用粗言秽语对待老师、学生与同事,不得挖苦、讥讽或嘲笑老师和学生,不允许存在不理睬师生的怠慢行为,不得在公共场合与人争吵或大声喧哗。

7、在工作(服务)岗位,要热情、礼貌、周到地接待客人和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服务。与师生和同事交谈要使用敬语,迎客要有问候语、送客要有致谢声、工作出现差错、遗漏或失误要有致歉声,声调要自然、清晰、柔和、亲切,解释要清楚、耐心、热情,微笑要自然、得体、发自内心。要控制好情绪和表达的态度,随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动。不准倚靠墙壁或桌椅应答,不准高声谈话或聊天,使师生感到宾至如归、温馨和谐、轻松愉快。

8、节约办公用品和用电用水,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丢东西。搞好办公室、值班室、会客室和住宿环境卫生,个人工作桌面应整洁干净,井然有序。

9、有一定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创建宿舍文化。爱护集体,关心同志,胸怀坦荡,不拉帮结派,不勾心斗角,员工之间要互帮互学,共同协作。热心参加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协助中心各个部门的工作。

10、不谋私利,不贪钱物,不斤斤计较。不得利用职权给自己或亲友以特殊优惠,不得向师生索要小费或物品。

11、仪态端庄,着装整齐,不吵架,不打架,不酗酒,不赌博。统一佩戴工作卡,上班时间必须穿工作服,精神饱满,言行得体,体现宿舍管理的精神风貌和中心员工气质,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本守则自公布之日起生效,要求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共同遵守,自觉执行,违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学生宿舍服务中心职责

1.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加强和改进学生宿舍管理;

2.协助院系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日常行为管理;

3.建立健全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加强宿舍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完善学生参与管理、服务和监督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宿舍文明创建活动;

4.做好学生宿舍突发事件的报告、处理工作,协助保卫处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5.负责学生宿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做好物资使用、保管、维修工作,维护宿舍的正常生活秩序;

6.维护学生和学院在宿舍的合法权益。

7. 力争用三年时间把我院学生宿舍建设成省级示范性学生宿舍。

学生宿舍管理员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2、服从后勤集团的领导,积极完成中心的各项工作。

3、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各自的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对于严重违反学院制度的职工将予以严肃处理或解聘。

4、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政治活动,定期组织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

5、负责安排学生的住宿、离校工作。建立学生公寓宿舍的物资档案。建立学生住宿档案,合理调整学生宿舍。日常的维修上报和财产损失清算工作。

6、负责学生宿舍楼的卫生及安全及文明宿舍评比。定期或不定期的巡视,检查宿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认真学习相关业务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给学生提供一个优美、舒适、安静的学习生活环境。

7、严格管理,热情服务,保障安全,优化育人环境。领导、督促、监督清洁工的工作,检查值班人员的工作,情况及值班记录。

8、严禁学生在宿舍乱拉电线,使用各种电热器,违者将按规定予以处罚。学生宿舍严禁点蜡烛,不准用煤油炉、酒精炉等工具做饭,经教育不改者上报处分。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维修管理制度

学生宿舍中心担负着宿舍楼、宿舍设备、水电及日常零星的小维修工作。要求及时维修,求质量讲节约。

一、维修管理

1.学生入住宿舍后,检查宿舍内设施,并在"宿舍设备"登记卡上签字,对宿舍设施完好情况予以认可。

2.学生宿舍设施损坏时,学生到值班室登记报修,管理员进行签定。属人为损坏,学生按规定标准交费后进行维修;属自然损坏,将进行免费修理。维修工修好后,由学生在"维修登记表"上签字。

3.宿舍公共场所设施维修,由管理员向学生宿舍中心报修,修理完后由管理员验收并在维修登记表上签字。

4.学生毕业时由管理员对毕业生宿舍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宿舍设施由"宿舍最后留人"负责,如设施有损坏,属人为损坏的则由"宿舍最后留人"按规定标准赔偿,赔偿后才可办理离校手续。

二、维修工作考核

1.及时报修。管理员接到学生报修或发现宿舍内公共场所设施损坏时,在当天半日内,必须向学生宿舍中心或维修工报修。

2.及时修复。维修工接到宿舍门锁或床板等直接影响学生生活及安全的报修通知后,维修不得过夜。

3.维修工修理完毕要在"维修登记表"上签字,宿舍内维修由学生签字,公共场所由管理员签字。

4.每月学生宿舍服务中心将收回"维修登记表",按维修的工作量、质量、及时性等评定维修工当月工资。不按规定填写"维修登记表"或内容不清、签字不全以及丢失的,将不记工作量。

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员职责

1、 负责本宿舍楼内的安全,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工作。门卫值班员要坚守岗位。

2、严格值班登记制度,严禁闲杂人员进入和异性学生进入该宿舍楼,不准在值班室访亲会友。

3、发生扰乱宿舍楼秩序的行为时,必须立即制止并即使处理,重大事件报告管理员办公室或保卫处。

4、熄灯后要对整个楼进行巡查,对酗酒赌博等违纪事件进行制止并登记,不听劝告者报告总值班员。

5、夜间巡查时发现水、电、暖发生问题要自己进行紧急处理,处理不了的,报告水电维修工及总值班室进行抢修。

6、要能分辨出本宿舍楼学生。

7、学生宿舍严禁留宿他人。

8、来客要持本人证件,值班员要验收证件并进行登记,客人走时送还证件,学生带入外来人时要出示本人证件。

9、携带行李包、箱子、电脑等贵重物品出入公寓要进行登记。

10、学生在公寓配钥匙要出示本人住宿证并进行登记。

11、毕业生离校时,要把宿舍钥匙退还管理员,严禁转交他人。

12、学生外出,值日生负责在其他同学离开宿舍后关好窗,锁好门,安全员每日在楼内巡视检查。

13、学生洗晒衣物挂在窗外三层以下的,夜间要收回,以防小偷用竹竿盗取。

14、不得在学生宿舍内吸烟,喝酒,打麻将,大声喧哗。晚归学生要出示学生证进行登记。

15、男、女宿舍严禁异性学生进入。

16、学生宿舍安全通道门的钥匙放在值班室,管理员要每月检查一次锁并加润滑油,以保证门锁开启灵活,安全通道平时不得堆放物品,保证畅通无阻。

17、学生宿舍配置的灭火器定位放在值班室,公寓所有工作人员要了解灭火器性能,并能熟练使用灭火器。管理员负责对灭火器定期检查(一月一次),并保证灭火器能正常使用。

学生宿舍保洁员工作职责

1、认真执行集团公司和学生宿舍服务中心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决定。

2、负责宿舍内走廓地面(宿舍内的公共区域)每天清扫2次,拖擦2次。墙壁、黑板和望板每周彻底打扫一次,公共部位的门、窗、玻璃每天擦洗一次。厕所地面、大小便池及蹲位隔墙(板)每天清扫、冲洗2次。盥洗间地面、洗台每天清扫、冲洗一次。保持地面干净卫生,无杂物、无积水、无痰迹,走廊、楼梯的墙壁洁白无污渍,楼道垃圾洞口四周干净,无污迹。按时清理垃圾,保持垃圾道畅通保持垃圾池四周干净,无污迹。

3、负责卫生间、洗手间干净卫生,地面无积水,便池无尿碱,无便迹,洗手间水池无污物,无堵塞。

4、负责定期使用盐酸等药水对厕所进行清洁、消毒。作好节水工作,杜绝滴漏现象,做到无长流水。

5、负责维护辖区内的安全、防火、防盗、防止宿舍内家具及设备流失,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紧急疏散措施。

6、按时上下班,服从管理员的调派;文明清洁,遇事不与学生争吵,对不遵守宿舍管理规定的学生要善意劝导或向管理员反映。

7、爱护各种设备,节约用水,遇有管理、水池损坏、堵漏现象,立即报告管理员通知维修人员检修。

8、清洁人员要忠于职守,严守劳动纪律,按时清扫,要有高度的职责心和任劳任怨的献身精神。

9、完成中心交给的各项清扫工作任务。

学生宿舍长职责

优化住宿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氛围,大家共同努力,把学生宿舍建成安全、文明、卫生、舒适的学生之家,学生寝室室长应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一、安排每天的卫生值日,检查卫生值日打扫和维护寝室的卫生情况。

二、负责寝室卫生大扫除的组织领导和检查落实工作。

三、督促同学按时起床、就寝,维护公寓的纪律。

四、做好寝室的安全防范工作。督促寝室同学遵守防火、防盗和安全规章制度;提醒同学关好门窗、保管好贵重物品;注意安全用电;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制止报告。

五、维护公寓的纪律,发生打架斗殴、赌博、酗酒等不良行为和其它事故苗头,及时制止报告。

六、管好学生寝室配备的家具等公用设施和水、电,发现损坏、故障及时向楼长报告、报修。

七、负责寝室超用水电费用的收缴工作。

八、配合工作人员维护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和纪律,积极参与楼幢的精神文明建设。

九、掌握了解寝室同学的学习、思想及生活情况,发现问题,配合辅导员开展工作。

十、团结本室同学,参与健康有益的公寓文化活动,营造互助友爱,文明高尚,奋发向上的生活学习氛围。

十一、以身作则,为人表率,维护公寓安全、卫生、纪律,配合楼长和宿舍管理人员做好宿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学生宿舍卫生管理制度

1、宿舍室长负责安排并检查轮流值日情况。

2、值日生要在早晨起床后,上课前打扫室内卫生,宿舍内做到床铺整洁,地面干净,桌面用品摆放有序。

3、宿舍成员在早晨和午休起床后,要叠好被子,整理床铺,把脸盆和鞋等放在指定的位置。

4、经常保持室内清洁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

5、不准往走廊、楼梯和水房的地面泼水,不准从窗户向外倒水,乱扔杂物,摔瓶子。

6、不准将杂物倒入水池,不准将各种包装箱等大物件塞入垃圾箱。

7、按照"文明宿舍"的条件和标准认真开展创"文明宿舍"活动。

学生宿舍楼、层长工作职责

1.及时掌握本楼(层)住宿生的纪律、卫生、思想等动态。

2.向上反映(反馈)同学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等。向同学传达学校有关宿舍管理的制度和措施,做好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工作。

3.每天做好就寝情况及有关信息统计分析工作,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4.配合学校领导寝室长(层长)做好本楼(层)安全、纪律、卫生等方面的自查自律工作,违纪情况要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5、协助各寝室长督促各寝室成员按时起床。

6、晚自习时间对各寝室成员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7、确保各寝室按时就寝。

8、每周一次协助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查寝。

9、监管所在楼层的卫生,配合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进行卫生例行检查。每天中午12:20和下午的17:20对各寝室的日常卫生进行定时检查。每周一次层长交替抽查卫生。每周向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汇报检查情况一次。

10、负责做好文明寝室的推优宣传工作。

11、协助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对“寝室文化长廊”进行更新和维护。

12、开展其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实效的服务工作。

13、制止寝室及楼层内的不文明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14、每月上报一次所在楼层的管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