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办公室:8126001
后勤办公室:8126003
基建维修科:8126004
饮食管理科:8126005

水电报修: 8126307

校医务室热线:8127179

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食堂操作管理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雨雪…
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超市食品卫生管理制度
校园安全用电防火承诺书
学院空调使用管理制度

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消防安全工作制度

时间:2016-12-29 编辑:

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消防安全工作制度

为了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根据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有关消防法规,结合后勤服务工作的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规章,贯彻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确保后勤服务工作的消防安全。

二、后勤服务中心的党政主要领导是中心消防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中心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中心的副职领导是所分工管理单位的消防安全的责任人。

三、中心办公室是中心消防安全工作的具体办事机构,配备工作人员,负责中心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

四、消防安全工作的职责

㈠中心消防安全工作的职责

1、贯彻执行消防法规,掌握中心消防安全的全面情况,确保中心消防安全工作符合消防规定。

2、把消防工作作为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列入工作计划,纳入后勤服务中心工作的议事日程,贯彻和布置到生产、经营、服务的各项活动中去。

3、为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4、负责开展消防安全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5、负责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评价和奖惩。

6、配合保卫部门开展对员工消防知识、技能的教育培训,特别是对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值班员、操作员、售货员等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㈡中心消防安全员职责

1、宣传贯彻消防法规和上级消防工作的任务,落实中心制定的安全制度要求。

2、建立消防安全档案,收集中心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资料并整理存档。

3、草拟有关消防安全的文件、材料。

4、检查督促各单位安全生产履行岗位职责情况。

5、巡查并记录消防安全情况,及时向领导反馈工作信息,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完成领导交待的督办、整改工作任务。

6、组织安全教育培训。

㈢各经营服务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

1、贯彻执行消防法规和中心消防安全制度措施,保证本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消防安全情况,把消防安全工作贯穿到本单位经营管理服务工作中。

2、组织实施日常的消防安全管理,具体制定各工作岗位的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并予以检查落实。

3、确定本单位消防安全检查人员,建立和明确其工作职责,实行消防安全报告制度。

4、协助保卫处管理和维护消防器材、设备(消防栓、水枪、灭火器等),学会使用消防器材。

5、设置安全通道标志和应急照明;检查安全疏散通道是否有障碍,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协助保卫处检查消防用水装置是否完好、通水。

6、制定本单位的灭火措施和应急疏散预案。

7、明确本单位防火的重点部位,指定专人监管。

五、后勤服务中心下属各单位均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单位。油库、粮库、公寓、电路管线、配电房、配件库、修理车间、食堂炒煮的操作间、餐厅、包厢、客房、超市、百货店、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车库、商铺等均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这些部位要设置防火标志,禁止在这些部位违规用火。学生公寓要严禁违规用电,对乱拉灯线和使用电器的行为要坚决及时制止。要加强电路管线及其装置的检查,确保电路安全。食堂操作间用火要有严格的规程要求。水电与修缮管理服务部要加强电路管线和用电装置的更换维修,确保电路管线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六、后勤服务中心组织的消防安全工作检查每学期不少于二次,消防知识教育培训每年一次以上。

七、后勤服务中心下属各单位的安全生产***每日要进行防火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签名。超市、百货店经营人员对超市商铺防火每日认真检查2次。食堂烹调间和用餐包厢每日操作完毕及就餐后应分别检查一次防火情况。

八、防火检查内容

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有无火灾隐患。设备、物品存放是否符合防火安全要求。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3、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

4、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情况及安全记录情况。

5、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

九、建立消防安全档案。后勤服务中心办公室和各单位都要建立消防安全工作档案,将所有消防安全活动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存档。

十、结合年终考评,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考评和奖惩,对在消防工作中,坚持制度,工作到位,无任何事故发生或在突发火情事故中果断处置,避免重大事故发生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违反消防安全制度的行为要予以批评教育直至处分。对在其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违反消防安全规定,造成消防事故的责任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十一、本制度从公布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