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办公室:8126001
后勤办公室:8126003
基建维修科:8126004
饮食管理科:8126005

水电报修: 8126307

校医务室热线:8127179

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食堂操作管理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雨雪…
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超市食品卫生管理制度
校园安全用电防火承诺书
学院空调使用管理制度

孜孜传大爱 默默洗铅华

时间:2011-11-17 编辑:

——湖北省高校宿舍管理先进个人事迹

柯红英,女,1966年出生,1986年4月至今在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后勤集团工作,20多年来,她始终心系学校、心系集体,勤勤恳恳、恪尽职守地做好本职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尤其是自2005年从事学生宿舍管理、服务工作以来,不到6年,却连续5年被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后勤集团、学院授予“先进个人”和“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受到领导和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勤学奋进,以充足的理论知识进军服务“心”高地

在这个信息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更为多元,人们接受信息的渠道更为畅通,尤其是在大学校园里,传统的家长权威、老师权威受到了更大的冲击。柯红英同志感到,做为一名高校后勤服务人员,要深入了解学生、与学生沟通,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光有热情和激情是不够的,仅靠微笑和日常生活的关心是满足不了新时期大学生对后勤服务需求的,对此,她首先把目标定位在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素质上。她把“始于学生需求,终于学生满意” 作为工作准则,在繁忙琐碎的工作之余,她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充电,阅读了大量管理、心理、沟通等方面的书籍,使其文化素养和管理服务的理论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她还通过互联网、报刊等渠道学习其他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在送女儿上大学时也抓紧学习别校的长处,在实际工作中巧加运用。

2010年9月,来自甘肃的学生张某,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心理一时调整不好,新生入校报到时,柯红英同志凭她的直觉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发现了她的异常,就高度关注,主动找她聊天。后来发现她情绪时好时坏,而且一个人走路时会自言自语的说笑,手机、饭卡和钱包丢了都不知道,到校半个月,没有洗过澡。她立即向宿舍管理中心领导汇报,及时向心理咨询中心求助,迅速与家长联系。因治疗及时,时间不久该生已基本好转,学生和家长对她深表感谢!

由于她长期深入学生宿舍,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也愿意和她说心里话。环境不适应、同学间闹别扭、自卑、厌学等无论哪方面的问题,学生们总愿意和她讲,并且她都能得到圆满地解决。和她交流的学生无不佩服地称赞:“和柯阿姨交流既贴心又轻松,一点‘代沟’也没有!”

“火眼金睛”,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一栋宿舍楼内1300多名学生,她几乎能丝毫不差地辨认出每个人的相貌,并叫出他们的名字、宿舍号、专业和辅导员的姓名及电话,这是柯红英同志的本领。

2005年,她来当学生宿舍管理员的第二天,一位叫党田娇的同学遇到这样一件事:一位不熟悉的女孩风风火火地来到她的宿舍要找水喝,她客气的到隔壁宿舍去找杯子,当她回到宿舍时,找水喝的女孩却不见了,当时她也没有在意,到了晚上吃饭拿钱包的时候,她才发现自己中了“调虎离山”计。第二天,有同学在室外发现了她的钱包,但里面的几百元钱和身份证、银行卡等都不见了。对此,柯红英同志十分懊恼,发誓以后要准确辨认楼内的每一个学生。她把学生姓名、专业、班级、职务、电话等信息制成表格,一个个对着登记照反复记忆。其实,她认人的绝招并不是死记硬背,她喜欢找学生聊天,聊着聊着就熟悉了。还有些学生忘带钥匙过来借,她也不厌其烦,并询问他们的近况。

平时她每天到宿舍至少巡查两次,发现有部分学生不在宿舍内也不锁门,有的学生将手机、钱包等物品随意放在桌子、床头等很显眼的地方,就及时提醒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养成进出随手关门的好习惯。长期以来,哪个学生睡哪个床位她都了如指掌,更别提那些在宿舍区装扮成学生模样的人想混进宿舍从事各类推销活动的了,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晴,会被她毫不客气地拒之门外,绝不给他们任何可乘之机。

母性关怀,以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满足学生的需求

她开始做宿管员时,首先接触的是男生,衣服开线、坏拉链、掉扣子等是常有的事,她就主动无偿地为学生缝补衣服、书包、被褥等,最开始仅是她所管的楼栋的学生受益,传播开来后,其他楼栋的学生也纷纷找她帮忙,她总是不厌甚烦地反复修补,直到学生满意为止。

每年大三的毕业生都会丢弃或捐赠很多衣服、被褥等物品,她就清洗消毒、整理归类,送给那些经济条件较差或者需要帮助的学生,甘肃的腾飞、黄冈的周全、山东的李鹏、李萍,河南的孟可、李辉、山西的曾晓武、闫喜超等几十名学生先后得到了帮助。但也有学生缺的不仅仅是衣物,还有“面包”,她经常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有困难的学生,少则二、三十元,多则几百元,她先后资助韦曾平、陈林、胡传杰、王翔、袁维光、屠土强、梁长科、程科行等学生近3000余元钱物。

几年来,她始终坚持每天巡查宿舍,并做详细记录,宿舍的事,件件清楚、事事明白,凡是学生报修的设施,她总能第一时间联系人落实。此外,她做工作从来不分份内份外,对逃课睡觉、上网的学生总能耐心地教育,让学生从根本上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而自觉地走进教室,对生病的同学总能给予母性的关爱。经济贸易系08级的梁金同学英语基础差,去过几次后由于听不懂,后来就干脆不去上了,她知道后,几次三番地找他谈话,并告诉他听不懂,可以问老师,千万不能逃课,那是在浪费自己家的钱和宝贵的青春,再说,现在这时代对英语一窍不通将来哪里能行得通呢?听了她的话后,他再也没有逃过课。她用这些很朴实的语言,劝诫了很多自制力较差的学生。魏雄、王辉两人经常上网,家长也知道自己的孩子的弱点,所以经常打电话询问情况,并一再请求她多费心帮他们看紧点儿,三年的大学生活,从没中断过联系,在她的督促下,他们俩也顺利毕业。每逢节假日,总会有很多毕业生给她发来祝福和问候的短信,感谢她曾经的耐心教导。

学生生病也是常有的事,无论是谁都会得到她强细致入微的照顾。机电系06级的吴晓伟同学生病出院,身体较虚弱,她在家中专门为他炖了鸡汤送到宿舍,第二天再次去看他时,吴晓伟很感动地告诉她说:“我的老乡和同学都以为你是我妈妈!”;田萌同学,上床不慎踩空摔了下来,肌肉拉伤,行动不便,她就找来床板帮他打起了地铺,帮她擦药揉腿,诸如此类事件不胜枚举。

她就是这样,以一个母亲的博爱胸怀去关怀同学们,她就是这样一位有责任心、有爱心、有耐心的同志,在工作中,她没有半句豪言壮语,只有热情无私的服务的态度。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他们就像我的孩子,受苦了我心痛,我的孩子也一样远离家乡,别人也会这么对她的!

提升品质,把和谐服务体现在精细化管理全程

学院每栋宿舍楼住都着一千多名学生,为确保用电安全,必须杜绝学生在宿舍使用各类大功率电器。2009年她因工作需要换成管理女生宿舍,可一开始那些小公主们并不怎么买帐。她挨个儿宿舍走访、不厌其烦的和学生交流沟通,尽管如此,仍有一部分学生不能理解,认为东西是她们花钱买的,超用的电也是自己出钱,宿舍管理员凭什么不让用。也许是没出事学生意识不到吧,她就在大厅的黑板上写出了《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重申《宿舍管理制度》里的相关内容,并请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同学能主动把违纪用品送往宿管老师办公室,统一管理,毕业时一定送还本人。然后又在宿舍开展讲座,通过案例分析了违规用电对学生安全的潜在危害,对明知故犯的同学将反馈到系,并在校园网上通报批评,并与该宿舍全体成员的评先推优、奖、助学金的评审等挂钩。在她耐心细致的劝导下,女同学们愉快地接受了柯“妈妈”的建议。刚性的管理制度和她柔性的工作方法终于融为一体。

2009年下半年,学校新开设了劳动实践课,要求每个大一新生都要经历一周的打扫校园卫生的劳动,她每周都手把手的教学生怎样拖地,怎样打扫地面比较干爽,怎样擦墙瓷砖更明亮,更重要的是她顺势引导学生能体尝劳动的辛苦就要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每周结束后,都会有新的感动,一位学生在劳动小结里这样写到:“一周的劳动已经结束,虽然有些累,但心里很充实,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干净的地面,明亮的墙砖,心里有种成就感。我们只是做了一个星期,而那些保洁员阿姨她们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做,通过这次劳动,我深深的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和不易,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决不乱丢垃圾,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她,又用自己的努力,让教育在学生的劳动中得到升华。

任何人都会有不良情绪,她,也许并不例外,但是她从不在学生面前显现自己的不良情绪,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学生在,她总是能微笑面对。

这就是柯红英,一路走来,她不断以服务赢得尊重、以服务收获精彩!她这样用心地服务于他人,又能真心给予他人内心的温暖,这样的“宿舍灵魂人物”,对学生健康人格的潜移默化,以及对他们人生道路的无形引导,都闪耀着“母爱”与人性的光辉,都传递着人世间的那种润物细无声的大爱,不断洗礼着人世间的铅华!

十堰职业技术学院 陈明超